close

 

image  

 

「我一定會回來,三年後,我保證。」--Christopher

 

 

而我也相信他一定會履行承諾。
第九禁區裡的被人們喊作prawn(蝦人)的人,這麼善良、道義;
相對下的人類顯得貪婪、自私,看完電影正好覺得跟我在萬客樓吃飯時看見的各種人性相映……
 
 
 
第一講的就是歧視了吧,對待他們非常不友善的黑人白人們,其實就如同今日瞧不起不同膚色的他人的我們。常常有人覺得黑人噁心、或白人瞧不起黃種人……但難道,換個角度想,我們不也是人嗎?最基本的事,將心比心,有多少人能做到?看著片中的被稱作蝦人的他們,難道不覺得可憐、不覺得我們可惡嗎?
 
 
第二我看見的就是種種不仁不義不人道
當蝦人看見手術台上的同伴,面目全非、肢體不全,唯一能確定的只有,那是同伴。
有如我們拿兔子猴子白鼠作生物實驗,他們活著被試驗,沒有半點生命價值,就只為了發明自以為偉大的人們的化妝品、藥品、甚至武器。
與他何干?說不實驗那怎麼促進人類進步呢?但可曾想過,為什麼他們需要為了你的想要進步、為了你自以為的高高在上,白白犧牲呢?
不就正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比他們更文明。
但那也是生命,他們也會痛,也有活著的權利。
 
 
 
 
而男主角Wikus我一直認為他沒有發現自己有多愚昧
他反映出的各種自私,正是演繹著現今人類的自私自利
我們總說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
但他呢  ?
雖然他也不知道後面高層是這樣對待蝦人 
但蝦人答應救他、幫助他、療癒他,
他還不願相信、有所隱瞞,然後一心一意的只顧著自己
當他把christopher打昏,卻也沒想想他的小孩就在下面
也沒說不救他,不過就等個三年
把他打昏之後呢?難道沒有他,他就能好起來嗎?
一直沒有悔改之意,把他們辛苦做的飛行船就這樣隨意被炸毀了,
他們差點就回不了家了
他還是一樣自私自利 只顧自己
直到最後他才有所轉變,成全了蝦人,做了犧牲,最後也變成蝦人。
但在我眼裡,蝦人們是善良的、可愛的、有情有義的。
 
 
而那些幫派們,拿了一堆不能使用的武器,就如同我在萬客樓看見的各種貪心的人。
拿了很多用不到的薑絲、醬油、醬料⋯⋯,究竟為了什麼?
就跟幫派一樣,他們知道武器不能用,但覺得蝦人的武器太強、太厲害,
如果能變成像主角一樣的人,就更好了。
所以管他的呢,先把武器收起來再說吧!
吃了蝦人就能有他們的DNA,能使用武器了?管他的呢,吃了再說吧!
挖了主角的心吞下就能有像他一樣使用武器了?管他的呢,先拿下再說吧!
這就是利慾熏心啊。
 
 
 
 
雖然古時的「三從四德」現已不流行加諸於婦女身上,
但「勤儉就是美德」啊!就因為那裡有免費的東西,
反正不拿白不拿,家裡真的有用嗎?
管他的呢,先拿了再說啊!
 
 
 
還有親情 友情 愛情
他們ㄧ樣有感情  一樣會心動心痛。
失去了同伴心痛
丟下爸爸心憂
拋下朋友不捨
一樣心心念念老婆
 
 
 
電影導演Neil blomkamp是南非人,
我先看了極樂世界,昨天才又回頭租了第九禁區來看。
我想這是他出身南非的切身之痛吧。
南非向來就是種族歧視嚴重的地方,以前甚至有種族隔離政策。
就有如她電影裡被隔離的prawn,第九禁區一般。
喜歡第九禁區比極樂世界更多,不知道是因為時間較近感覺比較強烈;
還是真的心痛那些蝦人的正直而厭惡人心這樣貪婪。
 
所以也期待著他的新電影chappie的上映柳
 
 
 
 
 
覺得各種面向讓蝦人顯得可愛
人類反而是面目可憎的。
 
 
其實我們都知道,人是現實的、是自我的。
但我也還是願意相信,人是善良的、人間是有溫情的。
 
但可怎麼辦哪,就是有人會利用別人的相信、善良,去做些壞事
導致世界上每個人自我防衛,築起高牆
不再有溫情、不再有信任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但在最後我還是要重拾人生的信心,讓我們願意繼續相信。
今天過一條沒有紅綠的馬路,走過一半忽然湧出好多車,就卡在路中間
不前不後的我倒也沒想太多,總覺反正小巷子而已,站在斑馬線上等等就可以過去了。
一台機車檔在眾機車前面對我大喊:「快過去吧!!!!!!」
我頓時傻了眼,然後方加快腳步到了另一端
他也順著那群車陣往前、消逝在我眼前
我連好好謝謝的機會都沒有,他卻願意替一位路上的陌生人,
檔下後面所有的機車。
 
怎麼說呢, 世界還是有善良的人吧。
 
 
 
 
 
 
我們還是寧可多去相信別人一點,偶爾被騙,就當做自己傻、做了功德;
也不願處處提防,而損失了一次相信別人、救助別人的機會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