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828.JPG

 

 

 IMG_0502.JPG 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出賣別人(他好白、我好羨慕、羨慕一輩子)

 

好啦這篇我要講一下我上個禮拜去上了醫生老師的「運動醫學」

他第一節課講的是有關於防曬的大小事

我覺得蠻實用的

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 

 

畢竟我是台南人嘛 

你如果說台南人很熱情的話 我想全台灣也只有台南的太陽比台南人更熱情了(汗)

 

 

首先講的是防摋乳的一些小知識

(因為我是第一次這麼深入了解啦還是其實你們大家早就都懂了?)

 

(對了先講一下) 紫外線分成兩種:UVA 跟 UVB  (其實老師還有提到UVC欸,但他沒講到那是啥哈哈哈哈哈 我在這也不提)

UVA是比較可怕的一種 它可以深入較深的「真皮層」,會造成我們皮膚老化啦、皮膚癌啦、皺紋⋯⋯等等比較嚴重的皮膚問題 (一些慢性疾病)
UVB呢 他是在「表皮層」就被吸收的,所以他只會造成我們覺得皮膚非常燒燒燒燒燒  然後曬傷 等等(小問題啦我覺得)

 

 

 

關於SPF  、   PA++++++++++ 這件事

我是一個非常怕黑的人,人生終極目標除了追求當一個瘦子之外就是當一個白鬼

但是瘦是可以靠我自己長期控制(痛苦) 跟運動而來的

但「白」這件事  根本千載難逢

但我還是很勤防曬啦,至少我知道防曬不會讓我便更黑嘛~~

所以!!!!我一向都是選高係數的   SPF48我都覺得他太少(不懂當初執著什麼,48跟50也才差2)

但你們知道SPF是啥咪嗎~~~~

SPF 就是 Sun Protection Factor

主要就是在防UVB 

 

而PA呢 是 Protection for UVA  (真的這麼簡單?)

顧名思義就是在防 UVA啦~

 

然後其實我比較大的疑問是 我覺得PA算是最近才興起的詞欸 之前防曬乳都沒在強調PA幾個+啊 
可是最近每個人都在包裝上寫 PA+++  讓我覺得好可疑喔

 

SPF怎麼算呢 

他的單位就是 「會讓人曬傷、曬紅」的分鐘數

也就是說 如果我今天在台南 SPF1 就是一個讓我會曬紅感到不適的單位指數 大概就是30秒吧哈哈哈啊哈哈

開玩笑的啦 可能5分鐘10分鐘吧 

那麼SPF50就是這個單位指數 乘以50倍的分鐘數 

如果這個單位是5分鐘 50倍就是250分鐘 相當於⋯⋯ 4小時又10分鐘

所以!!!!!!!重點來了!!!!!!!!!!!!!!!

SPF根本不用買到50  因為我們人一定會外出嘛 一定會流汗嘛  防曬會掉、也會補

其實砍個一半選SPF20~30就夠了 

然後正常人都知道 防曬一定2~3小時就要補  (不管你最後有沒有聽我老師的勸選30的都一樣噢)

這樣人生不是輕鬆多了嗎~~  

其實現在不管粉底粉餅隔離霜BB霜CC霜都有至少SPF20的防曬係數吧~所以選你覺得好用的就夠了,不用再擔心防曬係數夠不夠了~~

雖然現在要買到少於50的根本稀少 大家都說他們是SPF50

有的甚至說自己SPF50+ 

50+就是大於50的意思~

 

好來看看我這個怕黑鬼的防曬吧

IMG_0828.JPG

 

是不是真的爆多的~~我只要有人說哪個好用我就會買 

誰說哪個不悶我就會買

誰說哪個很好推我也會買

誰說哪個很水嫩我也會買

要賺我的防曬錢真的太容易了

 

 

像Biore這瓶其實很有名啊 廣告也常推(我喜歡意涵啾啾所以當然也是買了)

IMG_0829.jpg

我還推薦給我姐妹用 說這瓶真的很水很好推

結果她竟然回我說:我覺得這瓶超悶的欸 

奇怪這瓶我還回購了2瓶欸 算蠻死忠的

(因為我覺得不管哪瓶都是悶啊 根本沒有所謂不悶的防曬)

 

然後人生一定要有一瓶的小金瓶~~資生堂的什麼豔陽防水?什麼防曬乳的

IMG_0830.jpg

這瓶!!!!!!阿我是游泳教練啦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

算是一種 生於海 死於海 喜歡海 有水一定跳 想當小美人魚的 人類

之前我去參加鐵人三項的時候 有一個朋友看我在擦就跟我借了點擦 但他知道這瓶很貴 所以不敢用太多 

臉擦完脖子擦完 他就把手在他背後隨便抹了幾下  

結果隔天!!!!! 背後兩隻手印

事實證明他真的很防水又很防曬~~ 超級有效的噢

 

 

這篇是想寫一些防曬的知識啦,所以我不打算繼續介紹防曬乳  有問題再問我吧我會回答的

 

 

 

第二點就是強光的傷害!!!!!!! 也就是墨鏡的選擇。

 

IMG_0831.JPG

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鏡面的顏色  咖啡色、淺灰色是最好的選擇

像這支 淺黑(灰)色、從外面微微可以看見你的眼睛(小透膚的意思)是最好的

因為全黑太黑, 就像你在三更半夜關燈玩手機一樣,那對眼睛是非常~~~~傷害的!!!!

強光的傷害遠遠大於藍光、輻射 這點非常重要! 

現在眼鏡行都會建議你配有「抗藍光」的鏡片

但你們(好啦是我們)必須要知道!!!!!強光才是最大的傷害!!!!!!!!!

所以儘量選微微透的,然後千萬記得不要再半夜躺床關燈玩手機了⋯⋯

 

IMG_0832.JPG

像上面這支啊 他有點太黑欸  可是我超愛它

是IC!BERLIN的  戴起來從外面是黑到完全看不到我眼睛跟皮膚的

可是我一直覺得他戴起來的清晰度遠遠超過RAY BAN

是我最喜歡的墨鏡⋯⋯(題外話)

 

IMG_0836.JPG

然後關於鏡面的啊~我最喜歡買鏡面的

人家看不到你 你看得非常清楚別人~ 還會在你面前照鏡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這不是不能買,是不太有必要啦  

是說這種事給人家騎單車或從事強光運動的那種 他們需要保護好眼睛  所以鏡面是最好的選擇

老師是說一般人不用買鏡面的 但他好像也沒說有啥缺點 只是說沒有必要

(但我超愛鏡面啊你看我連泳鏡都買鏡面的 多美)

 

然後重點又來了!!!! 什麼顏色不能選?

藍色、黃色、粉色!!!

藍色尤其不能選!!!!!!!!!!!!!

IMG_0244.JPG 

可是今年好流行藍色⋯⋯我暑假去墾丁的目標就是在路邊攤買一支藍色來戴戴

(好險只是路邊攤)

(墨鏡裡面的人是薇薇安)

 

而鏡框 墨鏡的形狀是像DIOR,CHLOE常常看到的那種貴婦款  全包式的最好

因為像我們帶這種都是好看的啦 強光還是很容易從你的顴骨啦眉骨啦地板啦 反射進來眼睛 

那多多少少都會造成強光的傷害 

所以如果你只是開車 或者你是從事需要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 

最好還是選擇那種全包式的~~對眼睛比較好喔!!!

不要在以為太陽眼鏡是好看用的了~~~~~~眼睛只有一雙~~~~~~~~~強光的傷害真的很嚴重!!!!!要好好保護啊!!!!!

 

 

 

第三件事!!!就是有關於衣服~~~~

衣服是屬於物理性防曬 

現在有很多衣服都會標榜是「防曬的衣服」

有SPF防曬係數的噢 

最有名的應該就是UNIQLO吧 他有一系列抗UV外套 (對了UV就是 Ultraviolet,紫外線的意思)

(其實是因為我以前在UNIQLO上班啦所以我覺得他最有名)

抗UV的衣服是把一些抗UV的化學物質塗在衣服上,讓衣服達到抗UV的效果~

但是!其實一般的衣服就能夠達到「隔絕紫外線」啊~只是好像多了抗UV系數會讓人更安心?

應該說 一般的衣服就像你躲在屋簷下一樣 躲避太陽 

但衣服畢竟是布料 是纖維 中間有孔隙的 (所以老師還有提到下水過的衣服因為縮水,排列較緊密所以防曬效果更好哦)

而抗UV系列雖然有塗料但是下水過後可能效果也會減少啦⋯⋯ 兩者是相反的噢!

 

 

好啦差不多就是這樣我覺得文章已經有點太長了 很多細細小小的事情是言不及義~~

秋冬也要來了大家還是要注意防曬哦

記得防曬係數可以不用這麼高了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 

以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